今天是:
09.22 郁飞教授为发展改革及实验室党支部作报告
09.22 机关党委国资支部、基建支部和资产经营公司党总支机关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09.22 宣传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09.21 机关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致信
09.15 发改支部赴学校新建图书馆和动物实验中心参观调研
09.12 宣传支部召开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05.22 关于沙凯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04.18 关于丁天生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03.28 公示
01.06 机关推荐学校2022年度“管理先进工作者与服务先进工作者”的公示
当前位置: 首页» 支部动态» 洗礼在革命的热土上
洗礼在革命的热土上
校党委宣传部师生赴泾阳三原学习

/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为缅怀抗日先烈,感受爱国情怀,促进宣传工作,9月20日,校党委宣传部全体工作人员及凤岗通讯社骨干记者前往陕西泾阳和三原县,参观安吴青训班纪念馆、斗口农场、于右任纪念馆及于右任先生故居。在这无数革命志士奉献青春、矢志爱国的热土上,师生们上了深刻的人生大课,接受了崇高精神的洗礼。
祖国需要我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在安吴青训班纪念馆的大堂中回响。这是校党委宣传部全体师生党员再一次重温入党誓词。的确,在这样的场合下举手宣誓,脑海里重现着当年万千热血青年奔赴国难的场面,不禁让人心潮澎湃,思绪涌来。

 
/
在安吴青训班会堂重温入党誓词

 
    七十余年前,我校西农学子便是那浩荡队伍中的一员,他们克服千难万险,突破重重阻挠,爬山涉水,奔赴安吴青训班,辗转至延安,追求真理,寻求民族独立与解放之路。此刻回顾青训班的历史依旧荡气回肠,让人心生敬佩和向往。
    安吴青训班,全称为“战时青年短期训练班”,后改称“战时青年训练班”,是抗日战争初期,中共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先是中央青年部)为了适应抗战形势的需要和广大爱国青年抗日救国要求,由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出面,在国民党统治区陕西泾阳县安吴堡创办的一所战时青年干部学校。青训班最初在于右任先生的三原斗口农场创办,后转至泾阳县安吴堡。

 
/
在安吴青训班纪念馆参观

 
    这所学校实施抗战教育,以多种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吸引、团结、教育、训练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国青年。自1937年10月创办至1940年4月奉命撤离,历时两年半时间,共举办14期,组编127个连(队),培训学员12000余名,分别输送到延安、抗战前线、敌后根据地等地参加抗日救国斗争工作,为抗日青年运动的蓬勃发展做出了卓著的贡献,在中国青年运动史上立下了新的丰碑。
    “……祖国号召你,战争需要你,你醒,你起,拿起你的武器,学习工作,工作学习…”,党委宣传部师生学唱了这首安吴青训班班歌。这首歌即使历经七十余年,但仍对我们有深远的教育意义,这种熏陶会化成一种力量,一种信念———祖国需要我,我醒!我起!拿起我的武器!学习工作!工作学习!
    一个个展馆,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这许多着承载了中华民族的过去,也指引着我们的未来。七十余年前,当时西北农学院学子心怀国事,义勇投身革命,每每想到这里,我们都应询问自己,我们要如何将这份勇气和光荣传承下去,我们要如何在新时代承担我们的责任,我们要如何为国奉献自己的力量?这个回答应如毛泽东主席为安吴青训班二周年题词所写的一样,“革命经验是必须亲身参加革命斗争,从最下层工作做起,切实地不带一点虚伪地经过若干年”,是啊,从最小的做起,要务实地做,更要持续地做。

 
承肩上的担
 
    “柏树林,好课堂,蓝天搭帐山作墙,学习为抗日,熔炉炼纯钢。”这句广为人传的话便是当时在安吴青训班学习的真实写照,足见当时条件的艰辛,可我们却没能从这句话中感受到对艰辛的退缩,反而是苦中作乐的情怀。在艰难岁月最可贵的是人的乐观和纯真,这些美好的情怀至今都让我们感到温暖。更难得可贵的是,在如此简陋的环境中,当年的热血学子奋发图强,成长成了一批优秀的政治家、军事家,他们在抗战时期以及在建国后为国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在随后的参观中,党委宣传部师生更强烈感受到了我校首任校长于右任先生的炽烈的爱国情怀和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崇高精神。
  于右任先生1894年出生,两岁丧母,由伯母房氏抚养。后经三叔于重臣帮助,入名儒毛班香私塾就读。在三间老屋一古槐的贫困生活里,先生发奋读书,忧国忧民情怀常流露于笔端。曾写下痛斥慈禧太后的“女权滥用千秋戒,香粉不应再误人”的诗句。
  先生情系民生。泾阳的斗口农事试验场是于右任先生亲手创办,旨在改良农业,增加生产,至今已有84年的历史。为了让这个试验场持续为农业发展做贡献,他曾立遗嘱给后辈:“所有田地,除祖遗外,皆用公平价钱购进,我去世后,本场不论有利无利,即行奉归公家,国有省有,临时定之,庶能发展为地方永远利益…”。如今,这里已成为我校的农业试验示范站,有四十余名教职工在此进行科学研究工作,并取得了数项重要的科研成果。
  先生宣传育人,先后创办《神州日报》《民呼日报》《民吁日报》《民立报》,发表了许多揭露和抨击清王朝黑暗统治的文章,并配以发人深思的漫画,增强了宣传效果。先生教育报国,先后创建复旦大学、上海大学和我校的前身“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
  无论是创办民报,开办学府,建立农场,还是救济民生,心系祖国统一,于右任先生本着为国家服务的宗旨,坚持初衷直到病逝,他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每一位参观者。
  此行中有主管意识形态工作的宣传部领导,有负责学校思想政治、精神文明、文化建设、网络建设的工作人员,有校报、广播、网络、影视的编辑记者,还有凤岗通讯社里致力于新闻宣传工作的大学生记者,参观期间,师生们时而驻足聆听、时而仔细观看,离开之际都若有所思。
  “我们此行参观是上了第一课,回到学校干好本职工作是去上第二课,坚持不懈的培养好我们的学生是我们的第三课。”参观行将结束,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闫祖书由衷地感叹道。“干好本职工作”虽然是简单的几个字,但有着强烈的时代色彩,爱岗敬业是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对我们个人的要求,它绝不是一个口号,而是我们在新时期建设国家的行为准则。工作学习,学习工作,爱岗敬业,服务学校发展。

 
责任编辑:王佳    终审:景军胜
相关网站
联系我们
网站管理员:王佳
中国 杨凌 邰城路3号(71210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交流中心D702室
电话传真:029-87080029
邮箱:jgdw@nwsuaf.edu.cn
COPYRIGHT © 2018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关党委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