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09.22 郁飞教授为发展改革及实验室党支部作报告
09.22 机关党委国资支部、基建支部和资产经营公司党总支机关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09.22 宣传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09.21 机关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致信
09.15 发改支部赴学校新建图书馆和动物实验中心参观调研
09.12 宣传支部召开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05.22 关于沙凯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04.18 关于丁天生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03.28 公示
01.06 机关推荐学校2022年度“管理先进工作者与服务先进工作者”的公示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园地» 转:孙武学校长在全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转:孙武学校长在全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刚才光强同志就解放思想从四个方面做了动员讲话,从理论上阐述了解放思想的一系列问题,讲得很深,听了很受启发,大家下去要认真领会,贯彻落实。下面,我结合学校实际补充两点:
  我们解放思想的出发点在哪里?
  解放思想是实现创新的前提和基础,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要实现创新,就必须解放思想,只有解放思想才能真正实现创新。从学校发展历史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并组建的九年就是不断解放思想的九年,大家都置身于这一过程中,感同身受,应该有切身的体会。大家可以回忆一下,1999年以前,特别是杨凌示范区1997年建设以前,我们对很多问题是怎么想的,怎么看的,现在又是怎么想的,肯定不一样。这是为什么?这就是不断解放思想的结果,有时代潮流的推进,也有我们的自我超越。所以,解放思想既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我们要从自身的发展,从杨凌十一年的发展变化上,从学校九年的建设发展中,总结怎样更好地解放思想,怎样自觉地、不断地解放思想。只有自觉地、不断地突破现状,自我超越,才能使思想真正不断地得到解放。例如,学校合并组建时,怎么合并有多种理念,实行“两院制”还是“一院制”?如果当时简单做,把西农、林学院一合,五个科研院(所)一合,你搞你的科研,他搞他的教学,就很容易。但我们没有简单的求稳怕乱。最后我们坚持了“一院制”,因为我们现在叫大学,不叫研究院。这样做就有一系列问题要解决,首先是干部问题。400多个处级干部怎么办?十几个厅级干部怎么办?现在想起来有些措施不近人情,然而你不这样做,就没法向前运行。这就是从实际出发。刚才光强同志讲了,解放思想从毛主席到邓小平,都强调四个字:实事求是。不要简单看这四个字。敢从实际出发,才能解放思想。很多时候我们不敢坚持这四个字,所以思想就难以解放。
  当前,我们的出发点首先应该是研究新情况,发现新问题,就是刚才光强同志讲的,怎么解放思想。我们学校现朝着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前进,有什么新情况?有什么新问题?差距在哪里?如果我们不了解这一点,那我们的发展肯定就会停滞。要突破这一点,就要解放思想,敢于做没有做过的事情,敢于走没有走过的路。走老路就是没思路,就是因循守旧,就没有出路。切入点就是研究发展中的新情况,发现前进中的新问题,找到我们的差距。如果你没有研究新情况,没有研究新问题,就不知道如何解放思想。找问题就要先找参照物,找比照的对象,这样才有方向。一个学院、一个学科,首先瞄准国内的、同类的,其次瞄准世界的,这样才能看到差距,看到问题,才知道我们努力的方向。当然,接下来就是怎么实践的问题,但是你思想上首先要有这个意识。光强同志刚讲的七点意识很重要,如果你连意识都没有,你怎么赶超?大家要从实际出发,从自己的学科、自己所在的学院、自己的研究方向出发,找准新情况、新问题、新前沿、新方向。我举个例子,比如说昆虫学科,我们应该说做得很好,有周先生奠定的基础,在国内还没有几个能超过我们的。但是,我看了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的昆虫研究所,回来马上就对雅林同志说,我们的差距还很大,他们在应用上远远走在我们的前面,包括昆虫分类本身。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对比,你就不会朝这个方向努力,那就不需要解放思想。就我们的学院来讲,与国内知名高校相比,我们的整体学科建设水平应该说是偏低的,尽管我们自己有了很大的发展,大家对此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有新的思维、新的追求、新的路子,去突破,去实践。这几年我们有些单位工作做得不错,比如成教学院。为什么做得好?我看是解放思想的结果。中央没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办村官培训班,你为什么要办?我们是根据中央的指示和当时形势,争取做这个工作,而且超前部署。山东、辽宁、青海、甘肃,甚至发达省份的江苏也到这里来办班,为什么?因为我们做得好,做得富有成效。总的来讲,我觉得凡工作做得好的,根本问题是思想转变得快,思想跟上了形势,超前思维,创新观念,突破了原来的框框,走出了一条新路。学校九年的发展历史,实际上就是思想不断解放的历史。我们要首先回顾我们的路是怎么走出来的?总结我们怎么样不断突破自我,取得进步。学生处每年邀请全国重点中学校长到杨凌,就是创新争取优质生源的办法。湖南生源质量上不去,我们就请湖南100名重点中学校长来,去年湖南的招生就很好,这就是自我超越。如果你固步自封,墨守成规,按照我们原来的做法,派几个人出去宣传一下,可能效果就是那样子。事业要不断向前发展,就要不断自我突破,有新思路,新想法,敢于大胆实践。
  我们解放思想的落脚点在哪里?
  我们解放思想最终要落脚在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上,现在一切都要向这个目标看齐、向这个目标集中。
  根据这个发展目标,各个学院要从实际出发,进一步解放思想。今年春节后,我让赵忠、王革、跃进同志分别带领三组人员访问考察中国科技大学。我不是说我们就能赶上中国科技大学,或者把中国科技大学的一切作为模板,而是想借鉴中国科技大学的理念和成功做法来指导我们的工作。我们现在的教学水平、教学质量要提高,如果不解放思想,是不可能的。前年,我们本科生英语四级通过率为72%,去年降到了67%,为什么?我们的生源质量是逐年提高的,四级通过率怎么能降下来呢?我认为,这是我们的指导思想、我们的管理有问题。从前年开始,我们实行英语分级教学,分级以后效果很明显,但最后能不能进一步提高四级通过率,就看我们怎么抓,怎么做。所以,从今年秋季的本科生入学开始,我们对一年级新生要用新办法,用新的理念、新的措施来搞好教学。我们兽医院现在一天只有两三头动物病例,根本不能满足学生教学实习的需要。不搞宠物医院,就会阻碍临床兽医的教学。要解决这些面临的问题,只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总之,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集中精力建设一所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实现这个目标大家要不断突破自我,不断解放思想,研究新情况,发现新问题,走出一条适合学校实际的发展道路来,通过这次思想解放大讨论,使学校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这就是我想说的几点,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指正。
责任编辑:王佳    终审:景军胜
相关网站
联系我们
网站管理员:王佳
中国 杨凌 邰城路3号(71210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交流中心D702室
电话传真:029-87080029
邮箱:jgdw@nwsuaf.edu.cn
COPYRIGHT © 2018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关党委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