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09.22 郁飞教授为发展改革及实验室党支部作报告
09.22 机关党委国资支部、基建支部和资产经营公司党总支机关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09.22 宣传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09.21 机关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致信
09.15 发改支部赴学校新建图书馆和动物实验中心参观调研
09.12 宣传支部召开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05.22 关于沙凯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04.18 关于丁天生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03.28 公示
01.06 机关推荐学校2022年度“管理先进工作者与服务先进工作者”的公示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园地» 转:在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人员会议上的讲话
转:在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人员会议上的讲话
(2010年7月19日,根据记录整理)

李 源 潮

  今天主要是来看望大家,鼓励大家,推动大家把创先争优活动搞得更好。刚才,秦丰同志汇报了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前段工作情况和下步打算。跃跃同志、向群同志、思和同志都讲了很好的意见。办公室的同志来自不同地方、不同单位,大家做了很多工作,首先要向大家表示感谢。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当前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主题。活动开展以来,胡锦涛总书记已经5次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同志也多次提出明确要求。组织指导创先争优活动,大量工作要由办公室承担。办公室的工作不单纯是事务性的,而是有很强的政治性。因为创先争优活动搞好了,就能有力地推动党的中心工作,夯实党执政的基础。如果搞不好,陷入形式主义、“两张皮”,就会损害党的形象和威信。创先争优活动有没有实效,要看党中央怎么说,看党员、干部怎么说,看人民群众怎么说。我们要把抓好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办公室的政治责任,不能把政治性任务作为事务性工作来做,考虑问题、安排工作都要有全局观念,有政治头脑。总的看,创先争优活动起步是好的,发展势头是好的,基层党员和群众反映也是好的,但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要求,把创先争优活动抓实抓好。

  第一,要全面推进。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都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如何才能深入开展?对办公室来说,要改进工作方法,当好领导小组的参谋助手。综合组要重点考虑全面推进。一要分析形势。这是加强工作指导的基点。没有对基层情况的全面深入了解,就很难作出准确的判断,作出符合实际的决策。现在一些简报经过层层“筛选”,把许多生动的东西“筛”掉了。要派人到基层一线去,具体了解基层生动真实的情况,加强对形势的分析研究,对面上的活动作出计划安排。二要把握方向。把握好方向,才不会出偏差。活动刚开始的时候,最担心的是与中心工作结合不紧,搞成“两张皮”,所以我们反复强调要围绕中心、立足本职。现在看,效果是好的。不同的阶段活动要求不一样,不同时期中心工作的任务和要求也不一样,要根据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形势变化,提出不同的要求,使创先争优活动健康深入开展。三要有力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关键要推动基层。我们的文件发了、会开了,哪些到了基层,哪些管用,要到基层去看。要不断策划一些新的东西,给基层以有力的推动。比如,我们把创先争优作为今年“七·一”纪念活动的主题,就是一次成功的策划。四要研究问题。要注意活动的各个阶段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现在是防止形式主义、“两张皮”,将来还会遇到什么问题,要及早研究。比如,会不会出现上头忙着要材料、下面忙着报材料的现象。越到基层力量越少,县里就几个人,如果整天忙着写材料,给上面报材料,哪有力量下去指导工作?办公室要开动脑筋,认真研究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的有效办法和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

  第二,要分类指导。创先争优活动在基层开展,加强分类指导至关重要。组织二局的主要职能是抓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的落实。创先争优是当前基层党建工作的主战场,要按照分工参与各领域各行业指导小组的工作,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如果不参与进去,不了解实际情况,就没有指导的资格。一要推动行业指导。要参与和督促行业指导组的工作,参与就是出谋献策,督促就是推进落实。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各领域各行业的指导小组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证明,这种办法既有利于发挥党建工作对中心工作的促进作用,又有利于按系统把党建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组织部门要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发挥和依靠行业主管部门的作用,抓好创先争优,抓好基层党建。二要总结经验。就是要抓典型经验。有些典型经验是不好通用的,用农村的办法抓学校不行,用学校的办法抓其他也不行。要善于发现和总结各行各业的典型经验,用符合实际的、管用的办法指导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创先争优。三要提出要求。加强基层组织是创先争优的重要内容,这也是组织部门的业务。参与行业部门的指导,要注意把基层党建工作的要求融入其中,通过创先争优把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带动起来、落到实处。四要及时指导。各个行业主管部门职能不一样,每一个部门都有可能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要防止因为这种原因在工作指导上出现偏差。办公室参与行业指导小组的同志要经常深入实际,多听基层的反映,多听群众的意见,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第三,要取得实效。创先争优活动重在取得实效。一要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把“党组织创先进、党员干部作表率、人民群众得实惠”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总要求。二要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要通过创先争优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整改任务的落实,兑现对群众的承诺。三要请群众参与。要研究群众参与的办法。比如,党组织和党员承诺的事情、践诺的成效,要让群众来监督、来评价,群众说好才算好。这是个导向。总之,什么是实效,怎样取得实效,这个问题要早考虑,心里有本帐。

  第四,要形成风气。胡锦涛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气。如何形成这样的风气?宣传工作十分重要。一要宣传先进典型。学习实践活动中推出的沈浩这个典型,很有感染力和说服力。沈浩也是创先争优的典型。小岗村落后他不甘心,一心想改变小岗的面貌,使它变成先进。沈浩对自己在财政厅老是考核称职也不甘心,他去小岗的初始动机是要争优秀。创先争优是沈浩在小岗取得成绩的动力,是贯穿他在小岗奋斗历程的精神支持。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当要求有共产主义觉悟、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而对普通党员,最现实的要求就是争先进、创优秀。二要推广先进经验。学习实践活动中,中央政治局常委联系点创造的先进经验,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创先争优活动也要有一些能够引领大家的先进典型。办公室要与中央政治局常委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加强联系,挖掘和总结他们的经验。同时,注意总结推广基层创造的先进经验。三要发表指导性评论。创先争优活动的评论是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要短、要具体、要朴实,不能光讲道理。一篇评论,讲清一个道理,提出一个要求,有一个生动的例子,三、五百字就可以了。四要适时组织一点理论研讨。创先争优活动要在社会上形成风气,需要理论支持。学习实践活动的理论研讨比较充分,形成了许多重要理论成果。创先争优的理论阐述现在还很不够,大家都知道“山外青山楼外楼,英雄好汉争上游”,创先争优好懂好记,但如果不注重理论研究,缺乏理论指导,创先争优的内涵和意义就不能得到深刻理解和把握,就会缺少持久的推动力量。可以在适当时候召开理论研讨会,把创先争优从实践层面上升到理论层面,用以指导新的实践。

  总之,希望大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谨的工作作风,齐心协力、勤奋工作,完成好中央交给我们的任务,努力把创先争优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
 


责任编辑:王佳    终审:景军胜
相关网站
联系我们
网站管理员:王佳
中国 杨凌 邰城路3号(71210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交流中心D702室
电话传真:029-87080029
邮箱:jgdw@nwsuaf.edu.cn
COPYRIGHT © 2018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关党委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