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09.22 郁飞教授为发展改革及实验室党支部作报告
09.22 机关党委国资支部、基建支部和资产经营公司党总支机关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09.22 宣传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09.21 机关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致信
09.15 发改支部赴学校新建图书馆和动物实验中心参观调研
09.12 宣传支部召开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05.22 关于沙凯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04.18 关于丁天生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03.28 公示
01.06 机关推荐学校2022年度“管理先进工作者与服务先进工作者”的公示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园地» 转:张光强书记在全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转:张光强书记在全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继续解放思想 坚持科学发展 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供思想保障 老师们、同志们:
  学校2008年工作要点提出,要在今年开展一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要通过解放思想来加快我们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进程。上周,党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了《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安排意见》,并决定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全面的安排和部署。《安排意见》已印发各单位,希望大家认真抓好组织和实施,确保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今天,我想以一种思想交流或问题讨论的形式来做一次思想解放的动员。
  大家知道,2008年是一个很特殊的年份。今年,是1978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30周年,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也是邓小平同志发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那篇著名讲话30周年。我专门看了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有关材料,全会还通过了一个“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应该说,这是我国农村改革大幕开启的30年,是我国持续不断进行思想解放的30年,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起步的30年。回头看这30年,大家都会深切地感觉到,这是一场波澜壮阔的革命。就像党的十七大报告中讲到的:“从那时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新的壮丽史诗,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党的十七大报告专门为这30年的历程作了大跨度、全方位的回顾和总结,其中有三句话很响亮:第一句,“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第二句,“新时期最显著的成就是快速发展”;第三句,“新时期最突出的标志是与时俱进”。一句话,通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华民族大踏步地赶上了时代前进的潮流。
  我国改革开放首先从农村开始,1984年转入城市。我记得,1978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是133.6元,城镇是343.4元,相差2.57倍。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2007年已经到了4140元,城镇是13786元。在30年前,我们国家没解决温饱的群众有多少呢?是2.5个亿。今天已减少到了2000多万。我们的进出口总值跃升到世界第三位,综合国力排到世界第四位。30年前,我们的人均GDP和国家GDP总量是怎么样的?我们可以算一下:当时人均GDP也就是379元,约10亿的人口,总量也就是3000多亿。去年,我们全国的GDP到了24.66万亿,现在的零头是当年的两倍。要去除物价上涨因素,也是增长了许多倍。因此,我们这一代人都深刻感受到了国家的变化,自身生活的变化。现在,我们的日子好多了!我经常在想,这30年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不知多少倍,有的说是50倍,还有的说是100倍,除去物价上涨因素,我认为至少10倍还是有的。
  这30年,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产生了三个重要的新成果:第一个是邓小平理论。第二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第三个就是科学发展观。党的十七大报告把这三个成果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概括了一句话:“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3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从实践中提炼和总结出来的,是不断开拓、不断发展的。说到这儿,我们就会想到,改革开放是怎么开局的呢?我想50岁左右的人大概都会记忆犹新,那是源于1978年5月《光明日报》刊发的一篇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篇文章是在邓小平同志的支持下,由**同志亲自主持完成的。这篇文章引发的讨论主要是针对当时“两个凡是”的思想束缚。“两个凡是”的大致意思就是:“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而另外,还有一篇被称作“改革开放奠基之作”的重要讲话,就是1978年12月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邓小平同志在一次党的中央工作会上作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报告。改革开放就是这样开局的。因此,从根本上说,是解放思想开辟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
  我今天想讲四点,这四个问题是必须搞清楚的:第一个,什么是解放思想?第二个,我们为什么要重提解放思想?第三个,怎样搞好这次解放思想的讨论活动?第四个,这次思想解放大讨论希望取得什么样的成效?
  第一个问题:什么是解放思想?
  党的十七大报告有一句很重要的话:“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一大法宝”,这是我们党第一次把解放思想上升到法宝的地位。我记得党的十六大报告有一句话:“高度重视和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是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挫折中奋起、在战胜困难中不断成熟的一大法宝”。关于“法宝”,毛泽东在抗战的时候最早提出过。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一文中指出:“十八年的经验,已使我们懂得: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
  为什么毛泽东当年没提解放思想是一大法宝?我理解,也是后来学习的体会,其实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就是解放思想,就是实事求是,毛泽东思想贯穿始终的东西就是解放思想。否则,我们党怎么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找到符合中国国情的一条革命发展道路?如果学过《新民主主义论》,大家就应该知道,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主要是两句话:一个是农村包围城市,一个是工农武装割据。当时我们党在黑暗中已经摸索了很长时间,很多人都在思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应该走什么样的道路。但“本本主义”、“教条主义”,还有各种“左”的、“右”的干扰,使我们党的事业受到很大挫折,一度走过很多弯路。后来毛泽东找到了这条正确的道路。为什么呢?他实现了一个结合,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实际的结合。十五大报告称之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再回过头来讲,什么是解放思想?邓小平同志有一段既简短又明了的话,就是他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这篇文章中讲到的。邓小平说,“解放思想就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我理解,这段话虽然短,但有三层含意:第一层意思,就是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它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它的基本原理是正确的。
  第二层意思,就是要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毛主席当年把领导中国革命的全部精神实质概括为“实事求是”四个字,它最重要的含义就是要从实际出发,理论和实际相结合。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在实事求是前面加了四个字——解放思想。邓小平同志也曾经说过,解放思想就是实事求是,是一个意思。那么,为什么又要加这四个字呢?因为,当时我们国家正处在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如小平同志所说:“当时中国的政治局面是一种混乱的状态”,“经济建设是缓慢的,停滞的状态” 。所以,要恢复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必须冲破“左”的思想禁锢,光谈“实事求是”不够,必须加上“解放思想”,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所以,我们今天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也有目标,就是要探讨在实现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的进程中,如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最后要拿出一系列加快这一建设进程的思路、规划、任务和措施。
  第三层意思,是解放思想的最高要求,就是要开拓进取、与时俱进。为什么要谈解放思想?“解放”是相对于“束缚”来讲的,因为思想可能受到了“束缚”,所以要“解放”。那么,在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的今天,在发展的观念、手段、方法不断更新的时代,思想观念只有建立在不断更新的基础上,发展才能引领未来。最近,汶川大地震,我们大家心情都很沉重。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所有这些对生命的尊重,使我们每个人都深受感动。5月19日,党中央、国务院做出决定,在大地震第7天的同一时刻,全国各地国旗半垂,汽笛哀鸣,全国人民向大地震遇难同胞默哀3分钟。这是建国以来为遭遇灾难的普通群众第一次这样做。这次大地震,是对我们每个人心灵的一次净化、精神境界的一次升华。我想这件事情也会引发我们很多同志的思考。这次大地震,使我们中华民族空前团结,凝聚力空前增强。为什么?大家应该深刻思考这个问题。我觉得,从根本上讲,是落实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贯彻了“以人为本”的治国理念。说到底,这些也都是解放思想的成果,科学发展观本身就是思想解放的成果。有些画面,让我们很难忘记,废墟里可能已经没有生命了,但我们的解放军还是用手搬开水泥、砖块,花十几个小时、三十几个小时去做最后的努力。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力量?这让我想起马克思160年前在《共产党宣言》中,关于描绘人类社会未来美好场景说的一句话。这句话过去被忽视了,其实非常重要。那就是关于未来社会最本质的特征是什么?马克思认为,“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我认为,这就是我们今天讲的“以人为本”最本质的含义。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的生命看得高于一切,把人民的利益、人民的意愿、人民的期待、人民的幸福、人民的自由和全面发展看得高于一切。所以我坚信,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中国的面貌还会发生越来越深刻的变化。
  关于什么是解放思想,我再做个概括,也就是三句话:第一句,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按照党中央部署,今年全国还要集中开展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我们现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还是很不够的,下一步还要不断加强学习和实践。因为,新的理论从提出到实践到完善总是有个过程。但是,我们确实已经感知到,科学发展观对于今天和明天的中国是何等重要。我们现在要做得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用这个理论来武装我们的头脑,指导我们的实践,推动我们的工作。第二句,要摆脱一切不合时宜的观念和体制机制束缚。第三句,就是理论和实际相结合,要与时俱进,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第二个问题,为什么要重提解放思想?
  一、这是党的十七大对全党提出的新要求
  十七大报告有两处特别鲜明地提出要继续解放思想:第一处,是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主题里,这个主题很短,是黑体字,谈到了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第二处,是在总结改革开放30年的经验结束时,特别告诫全党同志“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党历经艰辛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为什么要重提解放思想?我体会主要是两点:一是改革开放30年取得的一切成绩和进步都是从解放思想开始的。而存在的问题,如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协调、不平衡、不可持续的问题,主要根源还是思想不够解放。二是改革进入攻坚阶段,难度加大,不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硬骨头”就啃不下来,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目标就难以实现。
  二、历史反复证明,解放思想是一切社会变革的先导
  中国革命的历史、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都证明,解放思想是社会进步和变革的先导。我们要变革社会,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必须从解放思想开始。
  先说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这几十年。30年前,正因为我们解放了思想,才掀起改革开放的大潮;正因为坚持改革开放,我们中国才有了今天的新局面。这里我说一点插曲,我这两天在看一本书,书名叫《这个世界会好吗》,作者是美国70年代的一位博士。这个美国青年他没有见过中国的梁漱溟先生,但他的博士论文选题是研究梁漱溟,题目就叫《中国最后的儒家》。梁漱溟是中国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思想家,他和蒋介石、毛泽东都熟悉,与陈独秀、李大钊、鲁迅等同时期在北京大学任教,活到了1988年。这个采访发生在1980年,美国的这位学生带着他的博士论文,在梁先生家中用录音机采访了12天,用这个录音写了这本书。我为什么要举这个例子呢?因为,这个学生在采访中问了梁漱溟这样一个问题:“梁先生,你觉得中国今天的情形怎么样?它有什么进步?”梁漱溟先生说:第一,他当时真没有想到那么强大的中国国民党,还有美国的大力支持,竟被中国共产党赶到台湾去了,真是没有想到,实在没有想到。他说后来自己总结了一下,国民党为什么败退台湾,主要是专制、腐败,不得民心。第二,要说中国现在有什么进步,他觉得确实进步了,一个是比较民主了,一个是比较法制了。
  所以,我觉得回顾这段历史,建国前我们党28年的奋斗历史,很辉煌,也很不容易。我们艰难探索,遇到了很多干扰,敌人要消灭我们,内部还有“左”的、“右”的干扰。而毛泽东对中国革命创造性思维的突出表现就是,他领导中国人民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的道路。实际上就是把握住了中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规律。
  什么叫规律?规律就是事物之间本质的联系。这句话展开有四层意思:一是规律是客观存在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二是规律是重复出现的;三是规律是在一定条件下经常起作用的;四是反映了事物发展必然的趋势。这几年,我们党的重要文献,常讲“三大规律”,把对人类社会、共产党执政、社会主义三大规律认识的深化看作我们党成熟的重要标志。认为,只有把握规律性,才能富有创造性。
  最近,我读了一篇文章,跟农业有点关系。作者是个国际农业研究所的学者,他研究了几十年世界农业。他说为什么苏联的“集体农庄”、中国的“人民公社”会失败?因为违反了农业发展的规律。那么,农业发展有什么规律?市场经济国家研究得出结论,就是农业不适合于集中生产,它适合于分散经营。马克思、恩格斯当年曾经预言,未来农民的生产方式是工厂化的生产。但迄今为止,这个场景还没有出现。全世界的农业生产普遍是以家庭农场为主要形式。那么,有人说,这样搞,怎么能实现农业现代化?学者说有办法,现在中国的人均耕地太少了,人均1.4亩,一个家庭也就是七、八亩地,办法就是建立专业协会、专业合作社,全世界都是这样。
  我们以前总的教训就是,我们没有把握好农业发展的特点和规律,走了不少弯路,生产关系超越了生产力的发展水平。所以,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只走了一步棋,就是推广安徽农民创造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结果“一子落定、全盘皆活”。1984年,中央一号文件说,这是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它把生产关系又恢复到符合生产力发展的水平。从此,中国逐步解决了温饱问题。
  通过这两段历史,我们深感,毛泽东、邓小平都是解放思想的典范,值得我们很好学习。他们作为革命和建设两个时期的典范,找到了两条正确的道路:一个是夺取政权的道路,一个是搞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一般原理,又立足了当时的中国实际,在很多认识上超越了前人。党的十七大报告对这两段历史都有评价。
  有人说这30年,中国有三次大的思想解放:第一次是以十一届三中全会和真理标准讨论为标志,结束了阶级斗争为纲,恢复了党的思想和政治路线,开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第二次是以邓小平南方谈话为标志,确立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改变。在这之前的10年里,我们曾搞了很多改革的思路,理论界也好、高层领导也好,大家都在分析和探讨,社会主义国家能不能搞市场经济。结果,邓小平说了这么一句:无论是市场还是计划,它都是一种“经济手段”,不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后来,邓小平还说了一句话,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们要把它定型化、规范化,大体需要30年。我们今天还在不断探索中。这个过程不会太短,因为确实很不容易。第三次解放思想,就是以党的十七大为标志,其主要的目标指向就是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我还想从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来证明这个问题。从历史上看,解放思想从来都是社会进步的“清道夫”,通过解放思想,最终会把思想的力量转化为物质的力量。深层次的社会变革虽然决定于社会的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矛盾运动,但是,变革的发生、发展、成功无不依赖于思想的解放。
  为什么这么说?有历史作为见证:一是在我国的春秋战国时期,曾经出现百家争鸣的局面,有人说那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思想解放运动,它为中国进入封建社会起到了鸣锣开道的作用。二是发生在1898年的“戊戌变法”,尽管“戊戌变法”失败了,但却成为资本主义在中国的启蒙运动,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王朝国家观被民族国家观取代,种族的民族观被国家的民族观取代,封建臣民观被近代公民观取代,小农经济观逐步被商品经济观取代,对社会进步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三是从世界历史来看,欧洲的文艺复兴打破了中世纪的思想桎梏,引领了资本主义的到来,人文主义促进了资产阶级的崛起。这些深刻的社会变革,都是和解放思想始终相联系的。
  三、解放思想永无止境
  因为社会发展的实践永无止境,所以,解放思想就永无止境。人的思想是动态的、不断变化的过程。从认识论的角度看,人们对客观变化的反应往往比较滞后,比较消极,总是实践在前、认识在后。所以,当社会实践变化和发展了,你跟得慢、不同步了,思想就会陷入僵化。这种僵化反过来又会进一步禁锢思想。《论语》这本书,说在孔子学生中有个叫颜回,是最勤奋的一个。颜回能做到“不二过”。“不二过”是什么意思?就是颜回这个人不仅爱学习、也很聪明,他自己发生错误会很快发现,发现了以后会很快改正。也就是说,类似错误不会在他身上第二次发生。从这一点上,我觉得我们应该学习古人:一是要加强学习;二是要不断思考;三是要时刻反省自己,及时修正错误。没有这三条,我们的思想和认识就会滞后,你再不注意就会更加滞后。一般来讲,有什么样的思想观念就有相应的行为选择,包括我们发展思路的确定,决策的提出,政策的确立,无一不是思想观念的体现。所以,我们要想有新的行为选择,就必须树立新的思想观念。
  我说到这儿有些感慨,我们校领导班子曾经在一块多次讨论和研究,总觉得我们实现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中还有些障碍,大家基本上把第一位的问题定位为思想观念的障碍,总觉得推动起工作还是很难的。在今天上午的常委会上,我们班子成员就分别牵头的50多项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我就发现有些工作难以推进,都是和改革有关,都和思想观念有关。所以,我说了一句话:“思想新是天下第一新,解放思想难是天下第一难”。人的思想变化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要改变起来也确实挺难。但思想不改变,改革就不可能推进。不推进改革,我们学校就不可能再大踏步前进。
  所以,我们今天坐在这儿,还得研究思想解放问题,还得从思想源头抓起。为什么要重提解放思想?我认为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的思想还没有完全跟上时代快速前进的步伐,还与时代不完全同步。我们现在有教职员工4600多人,还有离退休职工2000多人,如果仅有一二百、三四百人的认识一致了,其他人思想认识却不一致,我们还是办不成事情。所以,为什么要解放思想?为什么要开展新一轮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原因就在于此。但是,我们还是要充分肯定这9年来学校的进步,从根本上说是思想的进步。我们今天还有这么多问题、矛盾、困难,是什么原因?也是解放思想还不够的原因。我们的师生员工对学校还有很多期待没有实现,什么原因?还是解放思想不够。所以,解放思想大到对我们人类、对国家,小到对我们这样一个学校,都是非常重要的,希望能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
  第三个问题,怎样解放思想?新一轮解放思想有什么新的内涵?
  第一,解放思想是谁的事情?我的回答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事情,谁也不能例外。我们经常说我们还是思想解放不够,往往把自己没算进去,老是别人解放思想不够,老觉得那是别人的事情。我要强调,这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事情,每一个干部、每一名教职工都有这样的责任,都有这样一个任务,就是要解放思想。
  中国有句古话叫“道不同,不相为谋”,当然这说的是大的方面。今天,我们都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教职员工,都担负着不同的职责,我们怎么样把大家的劲拧到一块呢?就是说,得想在一起,说到一块,干到一块。如果说,我们连说都说不到一块,连想都想不到一块,又怎么样能把劲使到一块?建设一所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它的目标是什么?包含的内容是什么?我想,就是要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质量应该是高的,科技成果能解决我国农业发展中的大问题,并且能把这些成果应用到实际中,取得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叫广大农民富裕起来。这就是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内涵。说通俗一点,我们大家实际上干的都是一件事。如果我们这件事想到一起了,还是不一定能够实现思想的统一。为什么?因为我们还需要考虑用什么思路、采取什么办法,是先进的理念、措施和办法,还是落后的观念和落后的办法,那结果就会大不一样。所以,如果想不到一块,你有你的主意,我有我的主意,却没有统一的思想、统一的步调,这些目标依然是难以实现的。所以,我说解放思想要全员参与,人人有份,要触动思想到深处。
  有专家认为,当整个社会资源集中在少数人手中时,思想解放主要是针对决策者的思想解放。现在,我们是有一部分资源还掌握在决策者手中,所以,首先是决策者要解放思想。但也有很多资源分散到不同的市场主体那里。这种情况,在社会上很明显,在学校也是这样。我们的教师、干部、职工,人人都有一种能动作用,都有一种职责所在。所以,思想解放不仅仅是决策者的事情。
  第二,这一轮思想解放有什么新内涵?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三个解放出来”很著名:我们要自觉地把思想从一些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和教条主义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而且要善于从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党的十七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做了一次非常深刻全面的阐述,我们今天谈解放思想,不仅要继续坚持“三个解放出来”,而且还必须把我们思想从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观念和体制中解放出来,进而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问题。如果说新的内涵,这就是区别于以前解放思想的新内涵。
  我再提一个问题,为什么党的十七大会提出科学发展观这样一个战略思想?准确地说,科学发展观是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当时没有表述为“科学发展观”,但“五个坚持”的思想有了,很多内容和科学发展观是相通的。党的十七大报告里有一段话,说明科学发展观是怎么提出来的:一是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二是总结我国的发展实践,三是借鉴国外发展的经验,四是适应新的发展要求。科学发展观第一要务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也有人把科学发展观解读为“以人为本的发展观”。
  但是,哪些思想观念不合时宜,哪些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需要有一个价值判断标准。在“以人为本”的社会中,我想,最值得我们追求的价值是“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我们今天也可以把它叫做人的需求被满足并不断提高。党的十七大提出要把我们国家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让我们国家富强起来,走上文明的发展大道,让我们这个社会更民主、更和谐。我以为,这就是一个最重要的价值判断标准。不符合这个标准,它就是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也就是不合时宜的。
  第三,解放思想也是一种精神状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有一句话,叫做“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就是敢想、敢试、敢闯、敢干。不是“前怕狼,后怕虎”,而是一种责任意识,忧患意识,进取意识,迎难而上,恪尽职守、勇往直前的意识。解放思想就是要振作精神状态。精神状态萎靡不振,遇到困难就跑,小富即安,小绩即满,自甘落后,不求进取,这是不能适应改革发展需要的,一定要克服、要摒弃。我觉得实现新一轮思想解放,首先要有一种好的精神状态。
  第四,解放思想的工具是思想本身。一个人能不能解放思想,能否解除思想的束缚,能不能从偏见、固执、错误的认识状态解脱出来,要靠自己正确的思想状态。有人提出疑问:我怎么知道我存在的问题?其实,解决的办法很简单,这就要求我们具备高度的反省精神,自找思想差距。只有这样,我觉得才能更新我们的思想。不能“讲马列主义,只对别人不对自己”,不能总是指责别人的思想不解放。要先从“自我的思想修复”下手,找准自己的思想毛病。
  第五,思维转型是解放思想的前提。我最近看了一篇文章,说党在新的历史时期解放思想应该更着重思维方式的转变,破除对马克思主义,对各种观念、意识、思潮、制度教条主义的思维方式,真正采取针对国情、民情、党情实际求真务实的思维方式。只有用这样的思维方式,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解放思想。我觉得,当前出现的许多矛盾其实是思维方式碰撞的结果。新一轮的解放思想和过去的区别,就在于过去是单个观念、意识的改变,这一次要做到思维方式的改变。
  第六,解放思想最重要的就是要学好党的十七大精神。本学期也就剩一个多月了,大家重点把十七大的报告认真看看,**那篇著名的讲话《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认真学学,我相信你的思想就会大不一样。我推荐大家看一下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施芝鸿写的文章《新论:党的十七大与新起点上新的思想解放》,副标题是“论十七大报告从哪些方面体现了继续解放思想”,他谈了六个方面,对我们会有所启发。|
  第一方面,十七大报告在新时期理论主题和实践主题上体现了继续解放思想,什么叫理论主题和实践主题?一句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的理论主题也是我们的实践主题。由于我们有了科学发展观,我们在社会主义的这样主题实践和理论方面进一步拓展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总体格局从三位一体到四位一体。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十六大报告在“四位一体”建设的内容上又大大地丰富和深化了。这些新的内容就是实现新的思想解放的地方。
  第二方面,党的十七大报告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的重大理论观点,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旗帜问题上体现了解放思想。党的十七大在理论上有两大贡献:一是把30年党的指导思想、共同理想,发展道路、奋斗目标,概括为一条道路,一个体系,一面旗帜;二是精辟地论述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背景、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这两大理论贡献就其实质和内在联系而言,其实都是统一于中国特色这一面旗帜,一条道路和一个理论体系的。
  党的十七大报告有三个第一次:第一次把新时期近30年党的创新成果,包括科学发展观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第一次阐明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而界定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一的内涵;第一次把高举这面伟大旗帜同四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地继续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坚定不移地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结合起来。
  党的十七大报告还提出,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孕育和催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成果。党的十六大提出了用发展中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这样重大的理论概念,回答了两个问题:一个是什么是社会主义,怎么建设社会主义;一个是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党的十七大以提出科学发展观为标志,成功探索和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和怎样发展的重大问题。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又一个了不起的伟大觉醒。
  第三方面,党的十七大报告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大建设的重要论述,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纲领上体现了解放思想。党的十五大报告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十七大报告不仅拓展了基本纲领的内涵,而且对基本纲领四大建设的每一方面都论述得更丰富、更完整、更全面了。
  第四方面,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既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方向,又要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使改革始终得到人民拥护的重大战略思想。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上体现了继续解放思想。过去强调,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这次提出,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各方面完善改革开放。只有把坚持改革开放和完善改革开放结合起来,才能使改革始终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怎样才能切实做到在坚持改革的同时完善改革开放呢?关键是要在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中落实科学发展观。
  第五方面,思维方式和什么联系在一起,是由什么组成的呢?是由一系列观念、理念、意识组成的。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的发展理念,与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理念,以及其他一系列与时俱进的理念、观念、意识,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维方式上体现了继续解放思想。比如,报告中出现了一系列理念、观点、意识的重要论述。这都是我们在继续解放思想中要一个一个地加以落实的。其中,最值得我们重视的,就是社会主义的民主法制、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理念,就是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理念,以及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理念。这些理念为我们提供了重要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
  第六方面,党的十七大报告关于形成一整套比较完善,比较定型的制度的深刻论述,以及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体道路,一系列体系、体制、机制的新概括,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创新上,体现了继续解放思想。邓小平同志曾经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定型化需要30年。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定型化和市场体制规范化问题,提出了一系列道路、体系和观念、理念。报告提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相配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体道路有六条。报告多次出现关于体系的论述,有多少个体系?定型化、规范化需要的有25个体系。关于体制、机制的论述,包括经济上、政治上、文化上、社会上建立体制、机制,共有14个。
  从以上六方面可见,十七大报告,就是新一轮思想解放的宣言书和动员令。如果不好好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我们在这里谈解放思想,不就是空谈吗?如果不知道党的十七大报告在哪些方面体现了解放思想,我们怎么在实践中去贯彻,我们的解放思想怎么会成功?
  第四个问题,这次解放思想要取得的成效是什么?
  我希望这次思想解放大讨论取得实效,不要走过场。那么取得成效的标志是什么?第一,希望全员参与,而且触动思想,最终要使我们的思想面貌发生改变。第二,要找找我们的差距,我们每个人都得找,对照科学发展观,对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照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看我们的思想哪些是跟不上时代的,哪些是需要改变的。也要帮助学校、帮助我们领导班子,找找思想上的差距,找找工作上的差距。第三,就是找到差距以后,拿出一套办法、规划和措施。如果能制订出一个“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规划”,作为解放思想的主要成果,这是我们最希望的。总之,希望通过这次思想解放学习讨论活动,能使我们学校的广大干部和师生员工在思想上有一个大的解放,作风上有一个大的转变,发展环境上有一个大的进步,工作上有一个新的局面。如党的十七大报告所讲,要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克服发展难题。
  我坚信一条,我们学校的干部群众身上蕴藏着能量巨大的精神资源,开发这些资源的工具就是要树立新的观念和意识。我们必须把解放思想的要求落实到一系列的理念、观念、意识的创新上。我在这里说几点,就是我们应该树立哪些新的观念、意识?第一,要增强人本意识,即以人为本的意识,以国家和人民,包括师生的需求满足程度不断提高为价值判断标准,坚持科学发展和民主决策。第二,要增强进取意识,保持遇难不惧、一往无前的锐气。第三,要增强创新意识,在法律、制度允许的前提下,鼓励敢想、敢试、敢闯、敢干。第四,要增强改革意识,构建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体制和机制。第五,要增强开放意识,以更加宽广的视野谋划未来的发展。第六,要增强竞争意识,树立不甘落后、勇于争先的顽强作风。第七,要增强民主意识,树立公平正义、民主法治的观念,坚持科学治校,民主治校,依法治校。我想就提这七个意识,作为我们这次能不能转变思想、更新观念的标志。
  最后,希望我们全校的教职员工,大家都共同努力,交一份解放思想的出色答卷,用新的思想、新的观念、新的行动推动学校的发展,再创新的辉煌!(根据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王佳    终审:景军胜
相关网站
联系我们
网站管理员:王佳
中国 杨凌 邰城路3号(71210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交流中心D702室
电话传真:029-87080029
邮箱:jgdw@nwsuaf.edu.cn
COPYRIGHT © 2018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关党委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