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09.22 郁飞教授为发展改革及实验室党支部作报告
09.22 机关党委国资支部、基建支部和资产经营公司党总支机关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09.22 宣传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09.21 机关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致信
09.15 发改支部赴学校新建图书馆和动物实验中心参观调研
09.12 宣传支部召开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在机关开展“建合格党支部、做合格党员”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关于在机关开展“建合格党支部、做合格党员”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机关党委所属各党支部:

  为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加强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根据校党委《关于开展“建合格党支部、做合格党员”专题教育的通知》(校党发[2017]121号)精神,现就在开展“建合格党支部、做合格党员”专题教育活动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开展“建合格党支部、做合格党员”专题教育,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元,以全体教职工党员为基本细胞,明确标准,查找不足,整改提高,切实引导广大党支部履行职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激发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机关合格党支部标准和合格党员标准

  (一)合格党支部标准

  1.支部班子好。支部班子健全,分工明确,工作责任落实,有凝聚力和战斗力。支部委员特别是支部书记党性强、作风正、威信高、表率作用好,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党务工作知识,熟悉本单位业务工作情况,有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支部班子自觉接受党员监督,积极发挥带头、带领和带动作用。

  2.党员队伍好。坚持党章规定的标准,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陕西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试行)》,严肃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党员意识强,理想信念坚定,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意识强,遵守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工作机制好。坚持支部委员会集体领导与个人负责相结合制度,落实支部书记“一岗双责”。组织生活制度健全,活动正常,换届及时,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工作规范。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规定,自觉、足额、按时向党组织交纳党费。支部活动记录完整,《党内组织生活记录本》填写、管理规范。

  4.工作业绩好。坚持抓好支部思想政治建设,把思想教育与学校中心工作和单位具体业务有机结合。认真贯彻上级党组织各项要求,围绕发展、服务大局,团结和带领全体党员以一流的工作业绩和学习成绩,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在本校本单位名列前茅。定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和为民服务活动,党员参与率高,效果好。

  5.师生反映好。坚持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作风和工作实效得到全体党员师生公认。党员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廉洁自律,认真做好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无违反党纪国法和校纪校规行为。本单位党内外师生对支委和支部工作满意率较高。

  6.作用发挥好。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紧密围绕学校和本单位中心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振奋精神,积极带领党员干部和群众出色完成各项任务,主动为党员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明显。

  (二)合格党员标准

  全体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中建功立业。

  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做全体党员的表率。

  管理服务岗位党员:立足实际工作,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服务热情、业务熟练,程序规范、快速高效,风清气正、师生满意。

  三、方法步骤

  1.宣传动员(2017年9月至10月)。机关党委结合机关实际,制定实施方案,认真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确保专题教育顺利开展。

  2.开展大讨论活动(2017年11月)。各党支部要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照机关合格党支部标准和合格党员标准,组织开展标准大讨论活动,并根据本单位工作性质和特点,细化合格党支部标准与合格党员标准,着力形成“建强支部、严管党员”的长效机制。

  3.自查整改(2017年12月至2018年4月)。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主动对照机关党委制定的合格支部、合格党员标准开展自查,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查找差距不足,立行立改,达标争优,努力成为先进典型。

  4.考核评比(2018年1月至6月)。合格党支部的评比,采取支部自查自评、师生测评、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和机关党委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机关党委考评点主要包括完成学校党委、机关党委安排工作情况,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党员学习笔记及心得体会、新闻报道数量以及支部书记参会情况。根据综合得分,逐个确定优秀、合格、不合格等次党支部。对考核评比结果为优秀等次的党支部进行挂牌表彰,对不合格的予以通报,责令限期整改。

  党员达标等次和有关奖惩,结合党员年度民主评议进行。

  5.工作总结(2018年6月)。各党支部要对专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于2018年6月10日前报机关党委,同时报送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和典型案例。

  四、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建合格党支部 做合格党员”专题教育,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要把专题教育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让基层党支部的主体作用真正得以发挥,使党员“四个意识”进一步牢固。

  2.创新方式方法。各党支部要坚持以往抓支部建设、抓党员队伍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在形式和方法上深化拓展,创新设计载体,激发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活力。

  3.加强督导检查。各党支部要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努力营造达标合格、争做先进的良好氛围。机关党委将对各党支部专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专题教育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机关党委      

  2017年10月24日

责任编辑:王佳    终审:景军胜
相关网站
联系我们
网站管理员:王佳
中国 杨凌 邰城路3号(71210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交流中心D702室
电话传真:029-87080029
邮箱:jgdw@nwsuaf.edu.cn
COPYRIGHT © 2018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关党委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