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09.22 郁飞教授为发展改革及实验室党支部作报告
09.22 机关党委国资支部、基建支部和资产经营公司党总支机关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09.22 宣传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09.21 机关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致信
09.15 发改支部赴学校新建图书馆和动物实验中心参观调研
09.12 宣传支部召开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05.22 关于沙凯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04.18 关于丁天生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03.28 公示
01.06 机关推荐学校2022年度“管理先进工作者与服务先进工作者”的公示
当前位置: 首页» 机关党建» “查、访、评”“五单制” 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查、访、评”“五单制” 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为了将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落实到机关作风建设上,不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规范机关工作人员行为, 2016年机关作风建设以“态度、效率、卓越”为主题,在实施《机关工作人员守则》《机关工作人员服务准则》的基础上,出台了《机关服务制度》《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建立了“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和“AB岗工作制”五个方面的服务制度,对机关工作人员在来访接待、文明用语、接打电话、举止仪表、办公环境、工作处置、会议纪律、工作纪律和党风廉政等九个方面的具体行为进行了规范。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机关党委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采取“查”、“访”、“评”的方式,对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落实《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机关部门服务制度》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形成了全面系统的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机制。

  “查”指作风检查员对机关各部门工作环境、工作态度、工作状态、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进行全面检查。

  “访”指随访和暗访。随访是对来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办事的师生进行随机访谈,了解机关各部门的服务态度,办事效率、服务质量及水平等方面的情况。暗访指提前设计好问题及场景,真实模拟办事师生,通过致电各窗口单位,了解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和业务水平,力求反映真实的服务情况。

  “评”指聘任各学院(系、部、处)、直属(附属)单位专职管理干部作为机关作风评议员,对机关各部门思想组织建设、科学民主管理、服务态度及质量、勤政廉政、建设成效等方面进行评议。

  2016年,机关党委聘请学生助管作为作风检查员明查暗访,分别于4月29日—5月18日、10月20日—11月20日,对全校31个机关部门、直属(附属)单位的71个办公室的工作环境以及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工作状态进行了四次全面检查。对207名位来机关有关部门、单位办事的师生就机关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工作质量及水平进行了随机访谈。并以暗访的形式前往或致电机关窗口服务部门20余个,了解机关部门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和业务水平。

  同时,机关党委在各基层党委聘任30名作风评议员,每月对机关部门理论学习、组织管理、制度建设、劳动纪律、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廉洁自律、研究创新等方面进行评议,并填写《机关部门作风评议表》及《机关部门作风具体意见建议表》。

  通过“查、访、评”,共收集整理意见建议352条,问题286条,表扬652条。在此基础上梳理出表扬清单、问题清单、意见建议清单、反馈清单及整改落实清单,形成“五单制”。“五单制”的推行,使机关党委、机关各部门及各单位与师生之间形成了良好的信息互动与反馈。“五单制”的推行进一步完善了机关作风建设体系,使机关作风建设工作落细落小,做实做优,不断提升机关部门、各单位的服务质量和水平。目前,机关党委已形成了较为全面和系统的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机制。

  比照两次检查的情况,机关部门工作作风在三个方面明显好转:第一,工作态度主动热情,服务耐心细致。两个阶段4次作风检查涉及的31个机关部门、直属(附属)单位,71个办公室,其中6个部门的个别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有待改善,其余部门、单位的工作人员都能做到热情接待,工作负责。第二,工作状态上,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不迟到早退。同第一阶段检查情况相比,第二阶段检查仅发现极个别工作人员上班迟到、闲聊、上网的情况,未发现有办公室提前关门下班情况。第三,广大师生对机关部门工作质量和水平的认可度不断提高。作风检查中,对来机关部门办事的共计207名师生进行了随访,其中187人对服务表示满意或很满意,认为工作人员态度热情,效率高。

  机关各部门也积极结合分管业务及工作职责,强化意识,创新方式,服务师生获点赞。党委校长办公室在校园网首页设置校长信箱专栏,公开回复师生员工来信,及时、真实、广泛地听取师生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研究生院积极转变管理职能,在博士研究生招生、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中给予学院更大的自主权,充分调动学院、学科点和研究生导师的积极性;学生处制定并实施了学生处工作人员联系院(系)制度等,主动转变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方式,着力推动学生工作管理重心下移;计财处不断探索完善网上预约报账系统,并广泛开展业务培训,使财务报账更加规范、顺畅、有序。保卫处为校园安装22套应急报警系统,为师生安全保障做了一件大实事;就业指导中心以“送上门”的形式,主动为院系和毕业生提供各项培训及服务。

  在检查监督的同时,机关党委将收集整理的意见建议及问题及时反馈给各部门。各部门纷纷表示,对于反馈的意见建议及问题,属于政策方面的,将结合实际予以考虑,属于作风方面的,将及时改进,并进一步落实《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机关服务制度》两项制度。

  2016年机关作风满意度测评结果能够较好反映机关作风建设成效:第一,2016年机关作风满意度测评总分(平均分)为85.21,较2015的84.90分上升了0.37%;第二,2016年机关作风满意度测评,大部分部门较去年得分均有所提高,各部门测评结果均达到良好以上,最高得分87.61分,最低得分80.84分,测评分趋同性明显,说明各部门作风差距逐渐缩小;第三,2016年机关作风满意度测评的平均分突破85分,首次达到满意阈值,说明机关作风师生评价总体为满意。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的机关作风建设体系,使今后的机关作风建设有规可循,有制可依,有利于机关作风建设常态化。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机关党委着力不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在机关作风存在的问题上下功夫,努力为学校广大师生提供满意服务,为学校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责任编辑:王佳    终审:景军胜
相关网站
联系我们
网站管理员:王佳
中国 杨凌 邰城路3号(71210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交流中心D702室
电话传真:029-87080029
邮箱:jgdw@nwsuaf.edu.cn
COPYRIGHT © 2018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关党委     POWERBY:107STUDIO